當保母如何不被職業病攙身
    

職業病對每一個工作者來說,都免不了,而身為保母的我們也不例外,平常帶孩子時有一些動作常因為不注意,而日久夜累就成為長久的痛。
    

什麼是保母最常見的職業病,那就是腰酸背痛,媽媽手,膝蓋退化。而這些也都是因為我們在抱孩子上的姿勢不對而造成的。

而怎麼可以避免這些問題找上我們呢!

首先我們先講到避免腰痛,抱孩子時,請不要直接彎腰將孩子抱起,尤其是對一歲半以上的孩子,一定要先蹲下再將孩子抱起,這樣才不會重心都在腰上,而且最好是用手臂往孩子的液下撐起,不要用手掌直接抱起,這樣才不會造成媽媽手,也不要一直抱著孩子走來走去,如果可以坐著抱孩子哄孩子是最好的,但要記得撐頭的那隻手,一定要找個東西撐住妳自己的手,才不會時間過久,日子久了,也會造成媽媽手,像我餵孩子喝奶,我都會用手掌托住孩子的頭,然後再將用膝蓋去撐住手背,這樣才不會讓手一直銜空,坐著抱孩子時也最好讓好的膝蓋成90度,才不會日久造成膝蓋不適。
   

還有一項最傷保母腰的就是孩子睡在嬰兒床裡,抱進抱出,這一項不只傷腰也會造成保母肩痛及媽媽手,因為每次要將孩子從嬰兒床抱出來時,我們的姿勢就只能彎腰,而且還需要靠肩膀及手的力道,如果孩子比較大,可以的話做一個活動兩層樓梯,由我們攙扶孩子,讓孩子自己爬上去再進去,出來時可以拿個板凳放在裡面,讓孩子踩上去,跨出來下樓梯,這樣可以減少腰及肩、手的使用度。

如果孩子比較小没有這樣的能力,盡量讓孩子睡上層,因為上層護欄可以放下,我們可以坐在床邊,用妳的申到孩子的脖子下方,一隻手申到孩子的腳下方,把孩子先抱到身上再站起來,還有很多人都喜歡直接站著幫孩子換尿布或穿衣服,這樣也不對,因為這樣腰一直保持一個彎度太久,也會造成腰的不適。

還有我最近又發現到一項是很傷腰的動作,就是要將孩子從推車抱起,一般我們也都是直接彎下就抱起來,這樣也很傷腰,我最近因為比較少運動又一直坐著,腰又開始不舒服,我才發覺到的,如果妳要將孩子從推車抱起,最好拿一把比推車躺的地方一樣高的椅子,坐著將孩子抱起,那樣會比較不會傷到腰部,像我都直接坐在桌上,因為客廳的桌子跟推車的高度差不多,這樣腰會舒服些。

這些是我的經驗,我帶孩子那麼久,都還没有媽媽手,唯一就是因為腰有傷過,又抱孩子常年姿勢不對,所以一不運動,腰就開始不舒服,說來給大家作參考,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,因為腰一痛起來,真的很難受,坐也不是,躺也不是,站也不是,如果妳的腰己經開始不舒服,晚上睡覺時請用一個枕頭墊在大腿下,睡醒會比較舒服一點
,如想讓妳的保母工作永續不斷,那就得注意我上面所提到的,祝大家健康愉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辣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